~與妳分離之後,我該飄泊到何處?
逝者如斯,只能詢問似箭光陰
漫漫長夜裡,我夢遊四方
夢見自己凝望異鄉星空
擁抱無可救藥的孤寂~ from Tears

Tears原本不是為X Japan所寫的歌 歌詞也和現在版本不同

那是1993年春天的事 在我L.A的家中,和HIDE兩個人
討論下一張專輯的歌曲 雖說開會 但只在開始時認真討論了一下
沒多久就像往常一般開始喝酒 喝醉了就跳進泳池
一回神 總是工作人員 把我們從泳池 '撈'了起來
第2天通電話:「我們昨天談了些什麼?」「我也不曉得」 「那再開一次會好了」
每次都這樣 但那天HIDE卻記得其中的片段
「那個TEARS」 「什麼?」 「填新的詞在X Japan唱吧」 「新的詞?」
我也同意HIDE的想法

第2天 我開始填TEARS的新詞

~流過的淚化作時代的輕風吹去
感受妳永無止盡的嘆息~ from TEARS

1997年夏天 TOSHI已經離開X JAPAN了 他退團後 因為與唱片公司合約的關係
我繼續從事X Japan的錄音工作 主要從事編輯過去LIVE的編輯工作
是一段很辛苦的日子

那年5月 自從知道TOSHI退團意願 並也認同後 開始回想過去
我和TOSHI 5歲就認識了 我們是幼稚園同班同學
之後30年來 跟他在一起的回憶 跟我的人生回憶 有著相同意義
同樣的X, X Japan對我而言 是跟家人一樣的
與TOSHI, HIDE共度的時光 在我人生中 比任何人都要長
對時光流逝 物換星移 我雖然了解
但心裡卻不能接受這事實 在那樣狀況下 繼續從事錄音工作

過去我認為 所謂''回憶'' 絕對不是過去的字眼
而是與未來聯繫著的語言 與時間共存續 而且是嶄新的序曲
過去曾有一次言語與心情的矛盾 內心傷痕都封印在''夢''這個字裡
也只剩無意識所寫之歌詞在支撐

~ Endless Rain, fall on my heart
在心的傷痕 Let me forget all of the hate
all of the sadness ~ from Endless Rain

1997年秋天 與HIDE開會 那是很認真的討論
討論了Last live和Last song 雙方對於X Japan解散
2000年再復出 立刻有了共識 「可能會難過一陣子吧!」
就這樣邊談邊處理樂曲事宜 我們還談得蠻愉快的

最後一夜演唱會 我持反對意見 我與TOSHI間 有著太多數不清的回憶
在他退團後持續進行的錄音 以及其後進行的彩排等
我沒有信心去克服心理障礙 我甚至覺得沒有必要在形式上劃下休止符
……..我不想再受傷了

不過最後 因為要給樂迷交代才答應了


LAST SONG 並沒有結論 這與其說是我和HIDE的想法
不如說是唱片公司和經紀公司授意我們做的
我很不想做這首歌 從頭到尾都反對 因為…X Japan 還不需要LAST SONG

2002年1月X Japan FILM GIG 我彈了最後一首曲子的鋼琴
樂團解散後 四年來首度在舞台上與樂迷重逢
他們的態度和四年前一樣 我覺得那壓抑不住的淚水
在洗滌我們的心靈 剎那間 許多話 都埋藏在已經空白的頭腦中


即使嘗試在依靠記憶可觸及的現實內心深處
建立好幾道牆
無法承受的孤獨有如氾濫的感情死骸
埋藏在心裡 也讓我失去了
在逐漸接近的虛像空間中前進的地方

假如可以稍微感覺到自己的身影
舞在DIORAMA的瞬間美學之中
就算心中充滿傷痕也是值得的

就算被時代潮流吞噬
也不想被時代牽著鼻子走

曾經被黑白混亂的心靈
如今鮮明透徹
我就像愛人一般愛著音樂

這些全部都是我以前說過的話

2002年2月 長達一年以上的LAST LIVE編輯作業就要結束
15年來 以X Japan面對周遭世界 在之後 我獨自走來
在那之後 有什麼改變 又有什麼原封不動的繼續保留下來
X Japan所一心一意超越的壁壘 以及繼續破壞的壁壘 到底是什麼
有什麼意義?在幾個答案之中 我迷失了真正的答案

~一回神 又在凝視孤獨的夜空
一點點的消失Our memories
只是傷害受傷 應可了解的答案
為什麼還要問
緊擁不停的雨夜迎向晨光
心依然滿溢 ~ from THE LAST SONG

X的最後一首寫好的歌 是我建造的最新一道牆
I see red
I see blue
But the silver lining gradually takes over
When the morning begins
I'll be in the next chapter - from THE LAST SONG

雖然穿過好幾個夜晚 可是黎明並未出現
我自囚於自己所造的牆壁中

~面牆起身 什麼也看不道
喊叫的衝動潛藏於胸
心境出現另外一個自己
他在心中呼喊
破壞眼見所及的東西
包括夢想 現實 記憶
連你自己在內 ~ from ART OF LIFE


2002年3月3日 本片編輯最後一天 我收到了一卷錄影帶
那是2002年1月所舉行的FILM GIG TOUR 最後放映在各會場的影像
影像中充滿現場樂迷們的淚水與笑容 原來 我並不是獨自走過來
與其在時代洪流中尋找答案 與其問自己存在的意義
現在的我只想創造音樂 跳進可演奏所有感情的旋律之海
讓每一個感情成真 然後開闢新的境地
由許多人的愛所造就 接著過去至未來的橋 在那座橋可以到達的地方…..

希望今後也一起和大家向前行 在永遠落下的雨中
支持TOSHI,HIDE,PATA,HEATH,TAIJI,X及X JAPAN的工作人員
以及一直支持我們心靈的樂迷們 我由衷地感謝你們
LOVE
YOSH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eto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