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廚房系列之十一:(牛肉壽喜燒)

  天氣又開始冷了,在這種時節裡,火鍋絕對是餐桌上最溫暖的首選,不過家裡常煮的火鍋的變化並不多,要想有變化的處理起來又很麻煩,有些甚至還要特別的餐具才做得到,正在想要如何為餐桌做變化時,想到了那個日本朋友送的鐵鍋至今還沒有開封,鐵鍋可以做些什麼料理?就來做牛肉壽喜燒吧!

  之前曾經在日本銀座品嚐過貴死人的壽喜燒,卻也在味覺的記憶庫中留下了一筆美好的資料,既然廚具跟味道的記憶都有,實在沒有理由不試著做做看,加上最近各百貨公司都在週年慶,又在新光三越的肉品櫃買到了不錯的松板(土反)牛肉,星期日晚上決定捨棄鐵板燒來做壽喜燒,這個決定對了嗎?

  我的壽喜燒準備的材料有:松板牛肉半斤(一千出頭一斤,請店家削成大片),高麗菜半顆,洋蔥一顆,牛蒡一根,青蔥一把,鮮香菇數朵,金針菇一把,茼蒿一把,小松菜一把(台灣沒有水芹,不然口感會更好)。

  對於壽喜燒來說,醬汁就是這道菜的生命,否則把上頭的材料一起丟到高湯中煮不就是牛肉火鍋?我在日本時候吃的味道,是醬油沒錯,但絕對不是單純的醬油,按照味覺的記憶,我調的醬汁比例是這樣的:清酒一碗,日本的柴魚醬油四大匙(應該自己用醬油跟柴魚片去熬煮的),蜂蜜兩大匙(調和避免醬油死鹹),最後我還加了一些鮮榨的蘋果汁,這一碗看起來污七抹黑的,但成敗也就在這裡了。

  將高麗菜切碎,洋蔥切丁,牛蒡刨絲,青蔥切段,鮮香菇切花,小松菜切段,金針菇跟茼蒿洗淨,將鐵鍋放在瓦斯爐上,放入一大匙豬油,等豬油化開之後先將牛肉片放進去炒到半熟之後拿出備用,再將洋蔥,青蔥,牛蒡放進去用長竹筷翻炒,等這三樣都炒軟爛了之後,把高麗菜全部倒下去,將火調小讓食材去悶燉,就只見本來滿滿一鍋的菜葉隨著時間一直往下降,蔬菜內的水分都炒了出來,炒菜成了燉菜,神奇吧?

  這時把醬汁倒入鍋中,等滾了之後加入鮮香菇,金針菇,小松菜再煮滾,最後舖上一層茼蒿,再把半熟的牛肉舖到茼蒿上頭,就可以熄火把鐵鍋從瓦斯爐轉到餐桌上的電磁爐,盛好白飯開動囉!

  其實配壽喜燒是要用打散的生蛋,不過我實在對國內的雞蛋品質沒有信心,還是配飯吃比較安心,首先要嚐的當然是松板牛肉了,其實在生的時候光看上頭滿佈如雪花般的油脂就很令人賞心悅目,在半熟的狀態下入口,嗯,那種柔軟的觸覺,彷彿用嘴唇就可以夾斷,油花在遇熱之後變成了肉汁,那種在口腔中化開的美味,貴一點值不值得?跟外頭賣日式燒肉一盤隨便要賣你一兩百來比啊!不會有人覺得不值得的。

  十來片的肉片沒幾下就掃光了,剩下一鍋咕嚕咕嚕滾著的青菜,其實那才真正是驚喜所在,我所調的醬汁實際上應該是偏鹹,不過在大量蔬菜煮出的甜汁中和之後,卻變成最適合拿來拌飯的肉湯鹹度,每一種蔬菜在吸收了醬汁之後,都呈現出獨立的口感跟美味,卻又因為重口味醬汁的聯繫而圓融的合為一體,只是好吃中卻又帶著些許遺憾,因為我覺得我做出的味道跟我在日本吃的,大概連七成都不到,我到底缺了什麼味道?下回去日本時一定得找出來。

  偶而做做這種大鍋料理其實挺不錯的,簡單方便又好吃,吃飽後洗碗也不麻煩,而且兩個人圍著爐子吃著飯,說不幸福也不會有人相信吧?

                             KEN
PS:煮壽喜燒用的鐵鍋,目前在台灣的日系百貨公司好像都看的到,不過一個都要上千塊錢不算便宜,但是這種鍋子可以跟電磁爐搭配使用,也是很方便的廚具,缺點是重了些,但是用起來真的很有日本味喔!
arrow
arrow

    hideto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